首页学院概况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合作办学实验中心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群众组织 
 评优表彰 
 工作指南 
学风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艺术学院以“三全育人”为主线多措并举推动学风建设

2019年12月04日 21:03  点击:[]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本科学生学风,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工作重点和学风建设工作总体要求,艺术学院结合学科特点以及学生特点,以“三全育人”为主线多措并举推动学风建设。

一、强化思政引领,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学院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发挥专业教师第一课堂思政引领作用,重点提升课堂前排率和抬头率,解决课堂上吃早点、玩手机、打瞌睡等行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面向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相结合,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全面提升自我;辅导员结合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深入班级进行宣讲,结合违纪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各班在期中考试周前召开考风考纪警示教育主题班会,此外辅导员通过定期走进学生宿舍、课堂,实地倾听和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学业、就业等实际问题;各班级、团支部召开主题班会,在学风推动月期间传达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整体要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二、做好生涯规划教育,落实全过程育人

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发展目标,学院帮助学生确立大学成长阶段目标和未来发展远期目标。各年级深入地开展学生发展分类指导工作,低年级重点在生涯规划,高年级重点在就业指导。邀请校内外职业生涯规划师、创业导师以及专业老师,开展各式各样的生涯规划指导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一对一”的专属服务。各年级辅导员充分利用谈心谈话的机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以及就业指导。

三、学风活动精准辅导,实现全方位育人

学院针对学生英语薄弱环节,开展“21天英语学习训练营”、“单词记忆争霸赛”、“四级模拟考试”等活动;针对学生专业能力薄弱,专业教师担任学院专业型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为同学们开展软件、手绘公益培训,以组织带动学生参加专业比赛带动学风建设;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辅导员老师保持与学生家长联系的畅通,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及综合表现,与家长共同努力帮助学生克服学业上的困难。此外,学院利用网络宣传平台,在全院学生中广泛宣传学生先进、典型,加大对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王克昌奖学金、市级优秀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人民奖学金等奖励荣誉获得者宣传力度,在全院范围内掀起向榜样学习的热潮,进而推动学院整体学风的建设。

据悉,艺术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将进一步通过建立师生支部结对子等契机,以师德建设、诚信教育、文明规范教育等,以党风端教风,以教风带学风,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不断创新学风工作举措,探索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上一条:艺术学院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 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会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生涯规划及就业创业指导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