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合作办学实验中心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主题教育 
 学思践悟 
 党建风采 
 党员发展 
 统战园地 
党建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风采>正文

探索文化育人,打造课程思政 ----艺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效果初现

2019年02月26日 17:36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精神,艺术学院深入思考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和方法,按照教育部发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指出的切实构建课程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利用艺术学科在课程思政、文化育人方面的先天优势,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丰硕成果。



以“课”致知,讲好中国文化。学院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各门专业课程的教学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统一。2018年,学院6个教学系中,有19门艺术专业课程率先开始课程思政改革的大胆尝试,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和责任人,在毕业设计选题、课程作业、实践教学等环节也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主题。



以“师”言道,拓展言传身教。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陆续推出5期专业教师微课堂,拓展教师的授课渠道,全方位展示教师风采,丰富言传身教载体。阅读量超过2800人次。



以“题”升华,讲好中国故事。学院在毕业设计选题、学生学术竞赛选题、教师科研选题中,在思政主题上下功夫,突出中国文化元素。在2018年首届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8项,艺术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此外,2018年天津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2018天津市高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创作大赛中共获得18项等级奖;张旭老师的《贵州蜡染》、张赛勇老师的《两宋素髹漆器与单色釉瓷器对比研究》和刘宇老师的《大运河文化带(京津冀段)文化遗产群保护与传承路径研究》项目分别获批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项目、艺术学青年项目和艺术学项目。


艺术学院党委围绕“党建+艺术课程思政”,经过项目启动专题研讨会、项目中期推动和成果汇报三个阶段的建设,已基本实现了预定目标,今后将努力持续构建以“专业课程为主渠道、大学生思政第二课堂为延伸、新媒体微课堂”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上一条:艺术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大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