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合作办学实验中心
教学工作
 专业介绍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硕导介绍 
研究生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培养>正文

2023级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3年09月01日 11:46  点击:[]

 

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Design

(专业代码:1305  授艺术学学位)

 

 

一、培养目标

l.较好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2.应掌握坚实的设计学基础理论,正确理解、把握设计领域的动态及发展趋势;熟悉设计艺术的基本设计程序和方法,掌握设计学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径。具有理论与设计实践相结合的实际动手能力及协调平衡设计中各项因素和各方面专业人员的组织能力。

3.可胜任设计学学科及相关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工程应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及有效地交流沟通,为更高层次的学习与研究奠定理论与方法基础。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工业设计研究:

强调专业性理论与交叉学科融会贯通,注重原始数据采集及科学的分析方法,国际视野与理论前沿研究,文化内核表达与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的有效运用。区域文化特质影响下基于生态、科技、文化互融发展的中国民俗文化创意设计与绿色设计、智能产品设计、弱势群体设计、公共服务设计的工业产品设计方法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研究

侧重于地域性民俗文化创意、特定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途径、应用数字化技术实现非遗传承与创新、创新型旅游产品等多层视角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新媒体文化创新方法研究。注重文化创意方法、文化语意内涵、可持续设计、文化创意产业等学科领域研究。

2)设计理论与技术应用研究

侧重于用户在信息时代背景下产生的多重复杂情境感知要素,依托现代设计理论对复杂的设计对象、设计行为以及产品系统进行开放式创新。注重用户行为与认知分析、设计心理学、用户体验、设计方法和设计文化、功能与结构分析等方面研究。

2、视觉传达设计研究:

视觉传达设计是以视觉信息为研究对象学科,研究领域涉及平面设计和数字媒体技术,主要针对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实践应用方法进行研究。以传统纸媒体、新媒体技术、三维动画技术、影像技术等视觉媒介传播方式为主要关注点,立足于艺术学、传播学、社会学开展具有现实意义的理论研究,并强调将之转化为设计实践的应用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平面视觉文化创意研究

研究图形、图像、符号、色彩、文字等要素在视觉媒介传播过程中的传播方式与特点,及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并运用于品牌设计、出版物设计、界面设计、导向设计、展示设计等领域所进行的研究与实践。

2)三维数字媒体设计研究

以提高数字媒体信息交流的高效性为目的、以三维动画为表现形式,通过视觉的真实性、内容的丰富性、结合听觉、触觉等方式进行信息的展示及交互方法研究,以及三维动画媒体设计的制作流程研究。

3环境设计研究:

环境设计围绕城市与环境、建筑与环境展开探索与研究,主要以城市人居环境为研究领域,进行创造性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侧重对建筑人居环境设计、建筑遗产保护与创意产业、城乡景观规划设计、传统手工艺与装饰设计四个问题进行学术研究,强调运用设计理论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研究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人居环境设计研究

关注人居环境的功能性和实用性研究,立足于建筑学、风景园林学从整体环境设计的层面探讨人与环境共生的规律,阐述环境设计应遵循的原则与方法。从理论与实践的层面展开系统化研究,已实现对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优化。

2)手工艺与装饰艺术研究

立足于民间工艺与现代装饰艺术的结合,从环境设计的角度对其进行传承与利用,深入研究当代装饰艺术与城市公共空间的作用与关系,探讨装饰艺术的应用理论设计方法以及实践工艺。

 

 

 

 

三、学习年限与学分

1)全日制学习年限为3年(因故延期者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包括课程学习、课题研究与实践和论文工作。课程学习时间为二个学期,其余时间进行学术研究、课题实践、论文撰写与答辩。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各科成绩考试或考查合格给予相应的学分。研究生攻读硕士期间,获得的总学分不得少于35学分,研究环节不得少于4学分,具体学分分配如下图:

总学分

35学分

修课学分

31

公共基础课≥8学分

专业基础课≥10学分

专业选修课≥13学分

缺本科专业基础的,补修本科主干课23门,不计学分

研究环节

4

田野调查及文献分析1学分

实践环节1学分

学术报告1学分

设计研究与实践1学分

 

 

四、课程设置

 

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季节

开课单位

备注 

公共基础课

S001G05

第一外国语

54

3

语言文化学院

必修≥8学分

S011G06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11G07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S011G05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基础课

S012060

论文写作指导(必修)

36

2

艺术学院

必修  10学分

S012091

综合艺术形式语言

36

2

艺术学院

S012092

设计美学

54

3

艺术学院

S012093

建筑与环境场所研究

36

2

艺术学院

S012094

计算机辅助设计

36

2

艺术学院

S012095

产品形态学

36

2

艺术学院

S012096

人机环境研究

18

1

艺术学院

S012097

平面设计

36

2

艺术学院

S012098

中国民俗艺术设计专题研究

36

2

艺术学院

S012099

设计方法论

18

1

艺术学院

专业选修课

S012100

中外设计流派

36

2

艺术学院

 

 

选修

13 学分

 

 

 

S012101

产品系统设计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02

环境设施与服务设计研究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03

产品设计分析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04

产品语意学研究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05

视觉文化传播

18

1

艺术学院

S012106

视觉传达设计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07

现代商业广告设计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08

设计色彩研究

18

1

艺术学院

S012109

多媒体研究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10

广告创意与表现策略研究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11

装饰技巧与理论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12

公共艺术与设计研究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13

建筑遗产文化研究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14

设计元素与设计应用研究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15

设计心理学

18

1

艺术学院

S012116

空间规划与设计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17

环境艺术设计

27

1.5

艺术学院

S012118

数字化产品创新设计与开发

18

1

艺术学院

S012119

图形创意与衍生设计

18

1

艺术学院

S012120

传统人居文化研究

27

1.5

艺术学院

研究环节

 

田野调查及文献分析

 

1

 

艺术学院

全选4学分

 

实践环节

 

1

 

艺术学院

 

学术报告

 

1

 

艺术学院

 

设计研究与实践

 

1

 

艺术学院

补修课程

 

 

根据学生的教育背景和导师的研究方向选定, 安排在第一学期完成

Course Arrangement of Design

Course Type

Course   Name

Hrs

Credits

General Courses

First Foreign Language

54

3

Research on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36

2

Guide to Marxist Classics

36

2

Marxism and Methodology of Social Science

18

1

Fundamental Courses

Thesis Writing

36

2

Comprehensive Artistic Formal Language

36

2

Design Aesthetics

54

3

Research on Architecture and Environment Sites

36

2

Computer Aided Design

36

2

Product Morphology

36

2

Research on Man Machine Environment

18

1

Plane Design

36

2

Monographic Study in Chinese Folk Art Design

36

2

Design Methodology

18

1

Optional Courses

Chinese and Foreign Design Genre

36

2

Product System Design

27

1.5

Research on Environmental Facilities and Service Design

27

1.5

Product Design Analyses

27

1.5

Research of Product Linguistics

27

1.5

Visual Culture Communication

18

1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27

1.5

Modern Commercial Advertisement Design

27

1.5

Research of Design Color

18

1

Research of Multi-Media 

27

1.5

Advertisement Creation and The Research of Expressive Strategy

27

1.5

Decoration Technology and Theory

27

1.5

Research on Public Art and Design

27

1.5

Research on Architectural Heritage Culture

27

1.5

Research on Design Elements and Design Application

27

1.5

Design Psychology

18

1

Space Programming and Design

27

1.5

Environment Art Design

27

1.5

Innovativ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Digital Products

18

1

Graphic Originality and Derivative Design

18

1

Research on Traditional Dwelling Culture

27

1.5

Research Link

Field investigation and literature analysis

 

1

Practice

 

1

Academic Report

 

1

Design Research and Practice

 

1

 

五、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科学研究的各环节按照《天津理工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天津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实施办法》、《天津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执行。

学位申请按照《天津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细则》、《天津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要求执行。

 

六、学术活动与实践环节

1、导师和学科组应积极要求组织研究生参加有关的学术活动,使其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开阔视野,培养开拓与创新精神。鼓励硕士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要求研究生在其所在学科积极参与3次及以上学术报告、前沿讲座、学术研讨。要求每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做学术报告不少于 2 次,其中至少公开在学科或学院的学术论坛做学术报告 1 次。累计完成 2 次计 1 学分。

2、硕士生在校期间应参加实践环节的学习。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和专业实践。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实践活动后应提交实践报告,经导师审查签字后上交所在学院,审核合格后计入必修环节学分。教学实践可以包括教学指导、设计大赛辅导、指导实习、实验、指导课程设计、课程论文、毕业设计等。专业实践包括深入企业等基层单位进行专业实习、设计实践、社会实践调查、科技推广等实际工作或参加科研项目等研究活动。

3、设计研究与实践环节为硕士生在校期间必修的专题设计考察调研,调研内容应与研究方向、毕业论文相一致,时间不少于18个学时或10个工作日,需要撰写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硕士生的设计研究与实践环节由导师或学科组负责检查和指导,并进行考核,计1学分。

 

七、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执行学校有关规定。

 

上一条:2023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2级设计学培养方案(3年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