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合作办学实验中心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 
 学思践悟 
 组织建设 
 党建风采 
 党员发展 
 统战园地 
党员发展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员发展>正文

自传的写法

2021年09月29日 16:01  点击:[]

(三)自传的写法

自传,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章。即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地通过文字形式表达出来,是党组织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人的重要材料,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  

自传的内容一般包括:  

1.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籍贯、家庭出身、本人成分、文化程度、现从事职业及担任的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主要指父母,已参加工作的兄弟姐妹,以及与本人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主要指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同学等人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2.个人的成长经历。一般从小学或七周岁写起。要写明何时、何地在什么学校读书或从事什么活动;担任过什么职务;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何时、何地、何人介绍加入过何种进步组织、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3.个人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一般应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阶段地写明思想演变过程。经党组织的培养教育所发生的思想变化等。通过以上这些思想演变过程的清理和回顾,总结成长进步经历,提高思想觉悟,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写自传应注意的问题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写出自己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不隐匿,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清楚,一些重要事件要有证明人。  

2.要从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单单是实录生活经历,应从自己思想变化的分析中,明辨是非,把握方向。经验教训不要干干巴巴,要寓理于叙事之中。  

3.写自传不能等同于写"履历"。自传要求写得详细,可以是夹叙夹议,对主要经历、情节要交代得具体。既要避免只直述经历不触及思想,又要避免事无巨细平铺直叙,重点不突出,记流水账似的写法。应当主次分明,简繁得当。 

上一条:思想汇报 下一条:转正申请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