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合作办学实验中心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群众组织 
 评优表彰 
 工作指南 
学风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艺术学院着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 倾力打造第二课堂品牌活动

2020年11月30日 11:40 杨天贺 点击:[]

为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参与教学实践和研究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艺术学院不断开拓思路、搭建平台,着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倾力打造促进学生专业学习、提升学生文化素养的第二课堂品牌活动。

本学期,艺术学院通过深入建设大学生第二课堂体系,围绕“微讲座”“微讲堂”“劳动教育”“创新创业创优”等四个模块举办第二课堂活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累计开展微讲座7场,微课堂1次,劳动教育1次,创新创业创优活动3场,学生参加人数累计超过1300人。

在“微讲座”模块中,张旭老师以“设计服务生活--产品创新与设计体验”为主题,从设计的本源入手,以红点奖获奖作品为案例,表达了服务生活的本源;孙响老师以“八一八行业中的苦与乐”为主题,倾情讲述了自己从事景观设计十余年中的经验与心得,分享了从业过程中的苦与乐;侯莹老师以“开启设计思维、完善设计理念”为主题,从单纯的绘画表现形式讲解,告诉大家该如何建立雏形,选择风格,收集资料,储备信息,提高自我;赵康林老师做了“如何做好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有效转型”的专题讲座,从面对问题,如何调整心态、规划自己、给自己定一个框架,并在框架下建构学习、生活和交友,使同学们受到很大启发;研究生支部党员代表,从故宫文创到理工周边文创的设计思维和样图解读学习设计的重要意义,并传授了如何树立考研目标经验;赵洪光老师以“如何创作好的动画故事与角色”为主题,讲解了创作一个好的动画故事、角色和短片所需要的关键要素,以及一个好的动画角色有什么特征等问题;潘娜老师以“用摄影表达你的生活”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回顾摄影历史,领略摄影作品艺术魅力,教授大家如何拍摄一张好照片。

在“微讲堂”模块中,曾经参加了抗击武汉疫情任务、抗洪抢险救灾的退伍战士何岳,以“大学生活的一抹绿”为主题,从训练日常、文化建设、内部关系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军营生活,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抗洪经历,并鼓励同学们以己之力,报效祖国,同学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在“劳动教育”课程模块中,绘画系全体教师招募组建了四史长卷工匠团队,汇集新生艺术绘画力量,集中优势指导,涵入素描课程,锻炼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团队意识。

在“创新创业创优”模块中,学院围绕大学生创新创意教育,结合专业优势,由各个学生中心组织开展了“艺英杯”“帆布包设计大赛”“扎染活动”等三项比赛,鼓励广大同学参与英语学习、帆布包设计、扎染制作,展示了同学们的学习风貌和专业水平,提升了学生的外语水平和动手能力。

未来,艺术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艺术学院开展寒假学习健身线上打卡活动 下一条:榜样示范引领,助推优良学风 ——艺术学院举办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