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合作办学实验中心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群众组织 
 评优表彰 
 工作指南 
学风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艺术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8月30日 10:31 丁夙斌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走访观察中学党史、跟党走,在基实践服务中强信念、勇担当。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组建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多个地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回顾党史情·重走长征路

为深入探寻革命遗迹,加强党史学习,学院组建“回顾党史情·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实践团前往贵州省遵义市,参观了遵义会议遗址,深刻学习领悟长征这段艰苦卓绝的伟大征程,详细解读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历史事件的发展过程和重要意义,感受革命先烈勇于斗争、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继承和发扬遵义会议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后,实践团前往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居住在参加遵义会议时的旧居,重新感受了会议召开时的热烈气氛,重温当时的重要历史论述。最后,实践团在红色基地歌唱红色歌曲,抒发对革命先辈的怀念,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冀。

艺绘时代宏图·传递理想火种

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层宣传阐释,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学院聚焦“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的社会课题,组建“艺绘新时代”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社会实践团。前期,通过实践团师生的研讨策划和精心绘制,整理制作出主题鲜明,基调昂扬,又贴合中小学生心理特点“大中小思政绘本”。除了开展与对接单位的集中宣讲教育活动,也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深入各地中小学机构或组织当地中小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以绘本为主要内容,绘声绘色地向当地中小学生展现我国悠久的历史文明,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和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人们群众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最后,鼓励同学们画下未来的自己,写下致自己的一封信,鼓励大家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理想之中,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形成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基础和不竭动力。

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

为助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农村文化阵地,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学院组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团,前往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育英洼村,开展手绘墙画社会实践活动,在村委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一同参观了解了育英洼村的村容村貌和果园建设等情况,并进行墙绘的选址——村入口、村主干道等地的墙面。随后,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村庄的主要居住人群,为其量身定制了农耕为主题的涂鸦绘画,在墙上绘制了“建设美丽乡村”等主题内容,饱蘸浓墨,巧施丹青,从打轮廓到勾画边框到上色,一幅幅生动的作品渐渐地展现在了人们的眼中。“灰白暗淡”的老旧墙皮变成“无数峰峦远近间”的山水画卷,进一步美化了乡村的街道环境,为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及思想道德水平,营造高雅、和谐的乡村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践行生态文明·传承运河文化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艺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建“践行生态文明,传承运河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团一行人前往天津市河北区河长制办公室,与相关负责同志就大运河治理天津段的相关工作展开交流讨论,实践团成员分享了在专业导师团队带领下进行的大运河文化带(京津冀段)文化遗产群保护与传承路径研究,依托大运河线性文化遗产廊道的优势,充分拓展运河知识和文化智慧的科学普及,助力运河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协同开发。随后,实践团成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实地调研大运河(河北区段),了解周边生态环境,为制定下一步实践计划奠定基础。据悉,实践团还将围绕大运河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借助景观设计和媒体宣传手段,制定相关景观生态修复方案,致力于改善当下运河生态环境问题,同时呼吁大众重视运河生态环境保护,为国家生态建设、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上一条:艺术学院和语言文化学院联合开展“语艺助飞”学风推动活动 下一条:艺术学院开展“青春报国行,吾辈当自强”21天训练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