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合作办学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平台 
 学生培养 
 验收平台 
教学理念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TEACHING CONCEPT

艺术设计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是以1条主导线和5个规划点组成,简称“1线5点”的艺工结合实验教学理念。“1线”即1条主导线是本中心实验教学定位主导;“5点”即这1条定位主导线的5个组成节点,也是整体实验教学的5个规划部分,由此构成“1线5点”的实验教学理念。 

1.教学定位:是由5个规划点组成的1条定位主导线

建成具有工科特色,艺工结合,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的实验教学体系,是本实验中心始终坚持的一条教学定位主导线。引入本校工科教学的工程技术、结构分析、力学要求等知识元素,并且运用艺术的眼光综合开拓实验教学视野;使用本校跨学科教学资源与校外行业企业实际项目资源,采取学科交叉、知识融合、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完善本中心实验教学创新体系。由此,来实现艺术设计实验中心依托天津理工大学多学科优势,发展艺工结合的应用型实验教学新模式,锻炼一支教学知识多元化和实践技术综合化的教师队伍,培养具有应用型设计能力、综合型知识结构、文理型思维模式的实用人才的实验教学定位目标。 

2.教学规划:整体规划有5个规划环节(即规划点)

(1)教学体系 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自主研究学习三元一体”教学方针为基础,建立本中心一套运用本校工科优势,开展艺工结合、学科交叉、知识融合的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设计实践、工程技术的实验教学体系。 

(2)服务对象 主要面向艺术学院全体师生(本科生与研究生),并且辐射校内有关学科交叉学院师生和校外项目合作企业工作人士,延伸扩大专业施教,力求面向全学校与全社会。 

(3)教学队伍 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学院教师与企业技师联合辅导,合理安排学科交叉的兼职实训教师(相关专业方向工科院校教师),以及聘请国外专业人士参与我院的部分专业实验教学,打造一支有理工特色的、专业技术前沿的艺术设计实验中心教学团队。 

(4)教学内容 加强学生综合应用设计实验,运用本校工科技术优势,合理搭配工程技术培训内容,艺工结合形式开设综合应用设计实验课程;以学生年级递增学期的时段,按照专业知识掌握递进程度开展专业基础实验、专业技能实验、专业实题实验(行业大赛、教师科研和企业项目),搭建一套完整系统化、艺工结合化、学科交叉化、校企合作化的创新型实验教学。 

(5)资源运用 本艺术设计实验中心,除本校给予工程技术实验教学支持外,还有“十二五”综投品牌专业“工业设计”实验平台支持,以及来自社会“天津市自行车与电动车行业协会”、“海鸥集团”、“中环电子”等企业联手合作实训基地培养专业技术的扶持;从而构建“艺工结合、资源整合、优化实训、提升实践”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实验资源链。 

实验教学5点规划发展的目标是将艺术实验中心打造成服务于全学校和全社会的实用设计研究基地,面对学校为相关专业师生的科研项目、专业设计建造学科交叉知识融合的教学与研究平台;面对社会为相关行业企业的项目研发、技术生产合作提供专业设计人才支持与应用型人力资源培养;推动天津滨海经济带的发展,提升渤海经济圈的应用型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