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合作办学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平台 
 学生培养 
 验收平台 
中心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中心简介>中心概况

中心概括OVERVIEW ON ADEC

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实验中心自2001年10月成立以来,现已建设成为集实验、科研、研究为一体的,具有现代设计教育功能的实验中心,为我院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并为提高学生专业设计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技术素养奠定坚实的基础。本中心不仅承担本院实验教学和科研项目,而且积极服务于本校与校外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中心建设发展主要历程如下:         

第一阶段(初创基础阶段2001-2004年)

实验中心始建于2001年,成立产品设计、模型制作和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主要服务于学院工业设计、艺术设计两大专业的实验教学和科研项目;2002-2003年随着学院发展和“十五”综合规划又成立环境艺术设计实验室、基础摄影实验室、金属工艺实验室和陶艺实验室,增加了环境艺术设计方向、摄影专业、装饰专业等的实验教学和科研项目。         

第二阶段(综合发展阶段2004-2006年)

2004年中央与地方共建投资项目,实验中心完善各专业实验室建设,该项目完成后,使得实验中心提升为我市同行中技术设备优良的实验室,在我市工业设计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摄影专业实验教学方面起到了推进作用,尤其在产品设计方案预想表现、设计模型制作、金属壁画、金属雕塑、漆器瓷器设计制作、现代多媒体实验教学、创意摄影及大型数字摄影摄像座机操作系统,共计8个实验教学方面形成了专业优势。         

第三阶段(改革创新阶段2006-2010年)

2009年中央与地方共建投资项目建立动画视频实验室,为我院动画专业的课程实施提供硬件保障。本中心又进一步完善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专业实验室设备建设。         

2010年成立工业设计油泥模型实验室和人机工程实验室;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建设和品牌专业建设两项投资中,中心共获得272万元的资金支持,再次提升动画专业和工业设计实验教学技术设备,其中动作捕捉仪等设备是动画专业领域先进设备;三维扫描仪是工业设计与动画专业均可使用的通用型设备,而且该设备使用是融合产品设计逆向工程技术,满足本中心学科交叉的实验教学要求。         

第四阶段(提升发展阶段2010年至今)

2011年在“十二五”规划、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大背景下,实验中心继续得到180万元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动画音频与视频实验设备、定格动画设备、线拍设备、粘土动画设备等,使实验中心具备一整套开设传统动画实验项目和数字动画实验项目的技术装备,为动画专业“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合作办学提供良好的硬件保障。         

2013年获300万“十二五”综投品牌专业建设资金,为品牌专业“工业设计”实验室构建先进的技术设备环境;同年,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在本中心使用产品设计工作站进行产品设计,获得国际顶级产品设计大赛奖项“德国红点奖”。         

经11年建设,中心现已拥有6个专业实验室,其中工业设计实验室是综投“十二五”品牌专业实验室,动画专业实验室是天津理工大学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合作办学的国际化专业实验室,及视觉传达设计实验室、环境艺术设计实验室、摄影专业实验室、专业基础实验室;服务对象不仅面向本院师生的科研与教学,而且面向本校与校外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师资队伍除本院专职教师外,还有本校工科学院的兼职教师,以及加拿大外籍专业教师组成的优秀教学团队;实验教学形式与体制不断改善,6个专业实验室逐步提升为专业工作室制,有专职与兼职的教师组成专业团队负责工作室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及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科研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