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党建工作学生工作合作办学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平台 
 学生培养 
 验收平台 
教学体系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TEACHING SYSTEM

艺术设计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体系是以培养学生设计应用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创新应用能力的教学目标开展建设;以艺术设计与工程技术结合、多学科交叉、知识融合的方法进行教学创新。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创新的实施内容:是按照培养学生3大能力来设计3个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通过3个不同时段完成整体实验教学安排,来达到教学创新的目的,如图1所示。

以上内容具体说明:对学生的3大能力教学培养,即:设计应用能力培养是实验教学的基础目标,实践操作能力培养是实验教学的中期目标,创新应用能力培养是实验教学的最终目标。这3大能力的培养是按照基础型实验教学、提高型实验教学、综合创新型实验教学3个层次,并且以时间阶段递进的形式,循序渐进的进行教学培养,经过本科4年教学逐级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如图1所示。

1.基础型实验教学设计为“精品课程群”系列实验课程链,整体教学课程安排的设计核心是以培养学生设计应用能力为目标。具体教学设置是由市级精品课《三维构成》为主导,其中包括《设计素描》、《专业表现技法》、《民族艺术设计》、《图形创意》4门校级精品课程对应链接,详实的课程安排介绍,如图1所示。

2.提高型实验教学设计为艺术设计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创新实验,整体教学课程安排的设计核心是以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为目标。就是教学理论与实践贯穿产品造型设计、展示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画设计、摄影专业6个设计专业的实验课程,具体课程安排介绍,如图1所示。

3.综合创新型实验教学设计为多学科交叉知识融合(包括行业设计大赛和企业应用项目等)的综合设计实验课程,整体教学课程安排的设计核心是以培养学生创新应用能力为目标。具体课程安排介绍,如图1所示。

学生的3大能力培养是通过本科4年教学逐级完成,具体时间安排是从大学一年级开始至四年级第1学期完成3大能力培养实验教学任务;在具体实验教学期间,本中心也会针对学生群体的一些具体需求和当时的科研、校企合作项目等要求,灵活地进行某些教学具体内容的微调(3大能力培养教学的交叉进行)。四年级第2学期主要是设计实验与专业实践(真题真做的毕业设计),即:结合行业企业实际项目、毕业生所在实习基地或单位的业务项目、毕设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以及毕业生个人的创新创业科研项目等。